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百馬情、感恩心-2014年金門馬拉松

  百馬激情沈澱後,美好的回憶仍會讓我珍惜一輩子,願將這份百馬情與大家分享,感恩相知相惜愛跑的親友。

百馬---2014年金門馬拉松

緣起
  2003年台北捷運上的一則廣告--第一屆ING台北馬拉松,開啟我的路跑人生,這一年是我第一次參加路跑,也是第一次報名半程馬拉松,當然跟大家一樣鐵腿兩三天,之後也只是參加半馬,因為我知道21乘以2不等於42,尤其在那時期路跑不像現在那麼風行,所得資訊不足,以及練跑量不夠,遲遲不敢參加全程馬拉松,直到2005年的太魯閣馬拉松,在李桂芳(小桂子)的慫恿下參加全程馬拉松,於是把我的初馬給了最美麗的太馬,從此走上全馬的不歸路。

愛跑部
  初期跑馬總是一個人上網報名一個人跑馬,直到2009年2月20日與有志(職)一同的跑友共同組成愛跑部慢跑隊(愛跑部),才開始有家的感覺,3月15日的家樂福台北國馬拉松是愛跑部成立的第一場賽事,從此就跟愛跑部緊密連結在一起,我的30馬、60馬(小桂子百馬)、……直到百馬,跟愛跑部共同奮鬥五個年頭,有你們真好。

30馬(家傑精心準備的紀念)---2009年億載金城丫南假日馬拉松

60馬(小桂子百馬)---2011台北海洋超級馬拉松


沮喪
  2010年跑馬之餘接觸越野賽跑,在不熟悉的領域裡潛藏不安的因素,果然在2010 SALOMON戶外越野挑戰賽(台灣站)之後受傷了,跑馬以來最嚴重的膝傷,一度想要放棄馬拉松,絕望之際在好友永慢成正得的介紹下,找上天心中醫診所詹益能醫師(和諧慢跑會長),同是馬拉松跑者更能瞭解受傷者的感受,對症下針,在近半年針灸及復健跑下走出傷痛,從此體會開心跑馬最重要。

挑戰
  受傷復出後更小心翼翼去檢視身體的變化,一方面也體會到紮實的練跑才是避免受傷最佳的方式,凡事沒有速成,只有累積足夠的經驗與練習才是根本的。或許如台灣俚語所說【打斷手骨顛倒勇】,當身體累積足夠能量時,做出跑馬以來最大的決定,挑戰12小時賽事,2011台北大學12H計時賽是我的第一場12小時賽事,在寒冷的天氣中完跑90公里,唯沒達到預設目標,但從此戀上12小時的超馬賽事,隔(2012)年台北大學12小時賽完跑110公里,達到入選東吳12小時超馬標準,年底挑戰超馬聖堂東吳12小時賽完跑116.418 公里,2013年台北嘉年華參加24小時賽完跑182.724公里,雖然2013年沒入選東吳24小時賽事,但我的超馬路才正開始,2014年我要回到這個舞台。


我的第一場12小時賽事---2011年北大12小時計時賽
2012年東吳12小時超級馬拉松

百馬情--2014年金門馬拉松
  2013年跑完金門馬拉松後,我確定我的百馬會在我熱愛的家鄉--金門這塊土地完成,原本想自己一個人獨自完成,最後還是將這份喜悅與親友分享,尤其是跟一路跑來的【愛跑部】家人,因為你們讓我的百馬更具意義,大金的環島團練揭開百馬的序曲,再一次用雙腳去感受金門的實在,選手之夜讓我跟耀全學長感動久久,感謝猛B帶來驚喜的蛋糕。


大金環島團練--浯江大飯店

大金環島團練中途休息--回家(30公里)

阿伯生日跟老頭百馬紀念蛋糕(感謝猛B從台灣帶過來)
12日清晨來到最熟悉不過的金門大學,愛跑部的隊友與好友都已聚集在一起,業展(喵喵)金門馬無法成行,仍請隊友遠從台灣帶來大伙的祝福百馬紀念,從陳校長跟耀全學長手中收到百馬紀念,心中興奮莫名,此刻讓我體會到--初馬的煎熬與痛楚只有自己知道;百馬的喜悅是歡樂與共,但同樣會讓自己記憶一輩子

陳校長與耀全學長

起跑前合照

  還沈浸在拍照的歡樂中,不知不覺就要起跑,今天預計六小時完跑百馬。金門馬的色就是這塊土地真的實實在在,讓大家感受到他真實存在(每條馬路都是戰車走的),除此之外,就是跑過母校金門高中後的慈湖路、頂林路、環島北路、高陽路、環島東路、三多路、太湖路到中央公路(伯玉路),每一條路好像都沒有盡頭,跑都跑不完的感覺,但百馬團的熱情與歡樂讓人忘卻孤寂的漫漫長路,與不友善的賽道,居民加油相互對話,更增添些許的熱鬧。

  前半段小泰的精神答數,表現出軍人的朝氣與活力,後半段船梅接手司令官的角色,讓大家見識到救國團現場指揮發號的功力,丹田有力聲音響徹雲霄,以後愛跑部百馬團您就是固定班底,有你在一切搞定絕對熱鬧十足。後續加入小傅的另類的卡拉OK,讓現場的氣氛high了起來,太多沒有聽過的歌曲,只能說老了,只有姐姐這類的洗腦歌還勉知道,無論如何就是開心,另外百馬團也順便當起初馬跟600俱樂部的回收車,同時發展旺調之正妹追逐曲,變成百馬團歡樂伴奏曲,最後他還是忘掉跟正妹要電話,唉……,下次要加油!
我的母校--金門高中

慈堤

古寧頭
右轉太湖路原是村莊加油的地方,腦海中盤算著大伙與爸媽合照,結果空無一人,熱鬧的山外新市里也是沒有人群,當下質疑今年縣政府沒有盡力動員,事後才發現,是百馬團跑太慢,居民都解散了,另外30公里後的補給站運動飲料也是以杯計算,這難道是後半段跑者的悲哀嗎?雖有遺憾,但大家焦點已放在猛B的愛跑部私人補給站,這也是支持大家努力向前的動力,望眼欲穿,從32、33、34、……一路喊猛B,剎時之間B聲四起,總算在38公里處盼到,這一切是值得的,也苦了猛B,從沙美的閩式燒餅、手工蛋捲到鴻美的炒泡麵,還有小7的金牌、沙士跟蠻牛,應有盡有,感謝猛B跟寒天四處奔走幫大家準備補給品。吃飽喝足也玩夠,該是完成最後的4公里,進入大學路稍做整隊後,百馬團展現高昂的士氣,英展加油、百馬達陣的加油聲充滿金門大學,最後以六小時十分左名完成我的百馬,同時也是英達的初馬,實現一年前的約定,通過終點興奮不在話下,是跑馬來最感動的一刻,七年時間完成我的百馬。
金門中央公路(伯玉路)--壓路滾 

38公里處--猛B帶來豐富的私人補給
大學路準備進終點

最後合影
感恩心
  一路跑來感謝許多好友相互的鼓勵與指導,小桂子陪跑初馬與百馬,猛B、佳倫幫忙團報秒殺的壓力不在話下,以及精心準備的蛋糕跟私人補給,就甘心的,喵喵雖然沒來,但也託人帶來大伙的祝福,志忠大哥、小V、萬寶一路拍照記錄,辛苦了。特別感謝陳校長與夫人、耀全學長跟大嫂、船梅、澤智學長跟大嫂、奇叡、野馬老爹、小泰、偉和、茂榜、昱廷、子閔、張豪、建名、旺調、譽薰、敬塘跟淑萍、朝欽、石頭、哲嘉跟安琪、智德、浩瑋、小傅、益飛、土撥、北極熊、DUDU、小飛飛、九十九、阿久、阿尼、小欣、仲豪、嘉駿、寒天、家豪、丫寶(恭喜完成初馬)、燕子、永穎、Andy、維政一家人、獅子大哥跟獅嫂、雅文、阿瑞、宜芬、阿秤、阿佳、小董跟宇庭、……共同參與(扛旗、陪跑、團遊、……),來自新竹的小丸子的加油,姿蓉妹妳永遠都是愛跑部的家人,米蘭達好久不見,還有許許多多的隊友與跑友(假如沒有記起來,請原諒我,不好意思,這是初老症),以及無法前來的隊友,你們的祝福我收到了,謝謝大家,最後感謝家人,容忍我假日天沒亮就出門練跑還有假日到處趴趴跑,我愛你們,我愛大家。
謝謝小丸子跟志忠大哥拍照片記錄百馬

謝謝船梅放棄海鮮馬來百馬團(應該也吃了不少海鮮)

恭喜老弟完成初馬

謝謝校長跟夫人專程來金門參加百馬團

感謝猛B幫忙團報跟私人補給

這面百馬旗我會珍惜一輩子

謝謝徒弟小V拍照片記錄百馬

姿蓉妹永遠都是愛跑部的家人
大嫂就是要跟您抱抱,謝謝關心與照顧

丫寶恭喜完成初馬,金門馬後妳就不是菜鳥

7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展大完成百馬,也很榮幸的參與其中,雖然很慢才回來關門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眼睛是濕潤的,但心是暖的,賽道上很高興認識你,老頭與阿伯,未來繼續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百馬展哥
    呂洞賓八仙過海
    英雄渡海為百馬
    展翅高飛無人敵
    百馬當先紅不讓
    馬塲騁馳愛跑部(步)
    成就非凡是英展
    功成身就是英雄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再次恭喜英展大哥百馬成功。我都跟著感染歡樂了呢!愛跑步真的很有向心力哩!每次看到這一夥人都是活力滿滿,開心又歡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恭喜英展同學在家鄉完成百馬~~看了這篇~~~只能說大伙熱情有勁~~呵呵~~~ 讚ㄚ~~~

    回覆刪除